biG biG muG’s hiDDen eMotiOn

我相信每个人的一生 都是一首动人的歌 我和平凡人没有不同 只是用力唱出我的歌 让自己感动

Thursday, January 13, 2011

退化

有个三十三岁的员工(M先生)上两周的周末被派来我的店进行training,短短几分钟,我开始觉得他怪怪的。

譬如他总是在角落自言自语,或者一边工作一边笑。我问他什么事情好笑,说来分享一下,他连忙说他根本没有笑啊(让我毛骨悚然啊)。

我决定教他一些新东西,说了一会,抬头一看,他竟然走掉了!我问他为什么要走掉,他说,你说这么多,我怕我学不来的。(啊!我的小店的东西会多复杂???)

我们有段对白如下:


我: 你的新老板说你要当supervisor,所以我train你的时候会比较严,那么你下次才能够带领你的属下。你记得自己要有榜样,不要像今天那样迟到。(好啦,我有点长气哦)
对了,你打算多久把这些程序学好来呢?
(我期待的答案应该是一星期,或者如果他厉害,回答三天也可以)


M先生:恩。。。(思考几秒),大概是半年吧~


我:。。。。那么你是不是要半年后才升supervisor呢?

~.~.~.~.~.~.~.~.~.~.~.~.~.~.~.~.~.~.~.~.~.~.~.~.~.~.~.~.~.~.~.~.~.~.~.~.

基于他又(竟然没有冲凉来工作,我就和他臭臭的相处了十二个小时)又抽烟 ,最严重的是做事情随随便便,马马虎虎,得过且过(想不到更多的词来形容他如何的不称职!!),我只好打电话向他未来的老板汇报。我的总结是,如果他要当个part timer,也许还勉强可以,但是supervisor,肯定会把店里的秩序都搞坏了。

三十三岁的我们,应该是怎样的人呢?训练了这么多新员工,我想这个三十三岁的员工如果不是工作能力一开始就有问题,就是退化了!因为我俩相处了整天,我发现他到晚上的时候,还不能胜任收钱的工作。他会一直转过来找我,问我是不是这样做,如果我告诉他后,过不久,他又来问。是记性不好吗?是工作能力有问题吗?我们怀疑他可能不会用电脑,所以才会手忙脚乱。

晚上要他扫地的时候,他看了我一眼,说,‘不用啦,有肮脏咩!?’

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员工,而且还说要当supervisor!!!

我跟他未来的新老板说,如果不要折磨我这个大肚婆,叫他不要再来我的店training了,请放回她本身的店。

接下来几天,咦,好奇怪,老板竟然没有打来跟我说M先生的事情,我猜我可能错看他了,他也许在新店发挥的好好的,所以就把这个人抛在脑后了。

周六开店不久,我的妈啊,M先生忽然间就出现在我眼前。我吓傻了,连忙问他,老板不是说你不用来我的店上班了吗?M先生摇了摇头说没有人通知他呀。

算了,他人都来了,我就说好吧,你今天就在我这上班。由于他来我的店是早上十点半,不管新人旧人,老少男女,我们的规矩就是扫地、抹地和擦玻璃。我像上周一样指示他做,没想到他做完一件,就站在那儿,我只好一直看着他,跟他说下一步你要怎样。

好不容易完成三部曲后,我就问他在新店学了什么新东西,嗯,听起来进展还不错。我就决定教他新的东西。我很专心的说,一转身,啊?他竟然走到别的地方去了。回来,回来,我连忙把他喊回来。 算了,我想我不适合教他东西,还是给他做一些比较轻便的工作。

我拿了一片布,请他帮我擦一擦柜子的灰尘。看死他一定搞到乱七八糟,所以我就给他很明确的step 1-3,还劝他一定好好好遵守。过了半个小时,我去看,柜子是看来有擦,但是擦完后,上面的东西一片凌乱,我就走过去告诉他一定要排回原位。他连忙说他先擦,过后才要慢慢排整齐。我想他说的也是,我还是不要一直去干预他的工作方式。

我一个人在柜台写点东西,忽然间,他就冲了过来,问我是不是这里的owner,我一时反应不过来,又点头又摇头,接着,他就把制服脱下,大大声地说:

‘我要告诉你,我不要做了,I am not happy! OK,I am not happy!!"

接着他就冲出店了。

我还是不明白做了什么激怒他。我既没有骂他,更没有虐待他啊,难道说他认为像他的年龄,不应该做这些小事情?

和他的新老板通了电话,她说M先生自己主动打来,说和我这个人有误会,以后不要来我这儿上班了。哈?误会?误会什么?我还是搞不清楚。

几天后,他俩再通电话,误会的缘由说出来了:‘我不喜欢这个人,她太bossy了!’

哈哈,这就是M先生给我的评价。我听了,真是啼笑皆非啊!被这么烂的员工炒鱿鱼,我的心还不爽了几天。

我们猜想M先生在新店的时候还有其他小过他的员工,所以混混就这样过了安全的三天。这么不巧来我的店给我亲自train,所以觉得日子难受得很?但是如果一个小小的job都不能好好完成,怎能把店交给他呢?


离三十三岁还有几年,但是我和我周围的人,工作态度绝对不会这么糟糕。我们当中有自愿加班、自动学习和努力上进的人,所以才会有今天的成就。M先生这样的人,我们真的不知道他还能够从事什么行业。

人不努力,不变通,就退化了,还可笑的觉得要拿大钱干轻松的活。

4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