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biG muG’s hiDDen eMotiOn

我相信每个人的一生 都是一首动人的歌 我和平凡人没有不同 只是用力唱出我的歌 让自己感动

Tuesday, July 13, 2010

关于关博

我一直是大米的潜水部落格读者。她是经由我的一个好同事介绍的,因为大米很喜欢看书,喜欢政治,所以她每次都会介绍书,写书评(我真的因为她一些书评而去买某些书)。有些政治理念也写得让人大快人心。后来知道她的先生要在Puchong开咖啡馆后,我还央求好好先生带我去呢。

但是因为世界杯/不知什么原因,六月我的店的sales并不理想,所以我都一直在忙着(做一大堆东西咯),加上一直生病(看了几次医生了),结果一直没有去看一看。

直到有一天,三姐(她也是由我介绍而开始看大米)忽然间打了电话给我,说惨了!大米关掉她的部落格了。我心里冷了一下,连忙问什么事情。(因为我一个月没有看我的google reader了呀)。话说事情的缘由为大米的先生的咖啡馆开张后,大米把自己看顾客的心情都一一写在部落格(好像‘惹祸’的就是一篇她批评一群人来吃喝却只叫了两杯100号,ehem,人家是咖啡馆呢)。接着就有匿名读者开始留言,两人开始开战,到后来,可能大米太辛苦了,索性关掉自己的博。是的,有什么比在自己的地盘却不能畅所欲言而更为痛苦呢?我非常明白大米所受的委屈和苦。这是她的好朋友的link,可以看一看事情的经过。

因为同样是业者,而且是那种胆粗粗而开的,所以大米的一些感想,我感同身受呢。

但是话说回来,顾客永远是对的。这句话一直是我开店以来的座右铭。

我的店的东西都很便宜(才RM4.9/RM5.9),有时候却要花很长的时间serve顾客。
以前一开张的头几个月,觉得自己真的是好惨,套妈妈的一句话,好好的senior engineer不去干,可以周游列国的好差事不去干,偏偏要蹲在这种小店跟头跟尾侍候顾客,是不是头壳坏了?

对于顾客的无理取闹-如
  • 买了十样东西第二天回来说不适合,要全换;
  • 把mashmallow吃到剩两三粒跑回来说“黏黏的,不能吃,我要换过!);
  • 七个~ 九个乳臭未干打扮很名牌的青春少男少女一进来要你帮他们接桌子,排椅子,然后竟然share share叫杯雪花冰,坐一个小时(因为上课break一个小时,要进来吹冷气);
  • 抽烟的男男女女把外面的整个地上都弄脏,还有人直接把桌子当作烟灰缸熄烟以致雪白的桌子留下了难看的黄印;
  • 还有一些猥亵的调戏;
等等等等,哪里说得完?我都开始有点麻木了。

但是,都是那句座右铭,所以我们都不会在顾客面前发作。

我也是常常想为什么我长这么大没有刁难过店员,为何总是会遇到这些怪咔?
经过了半年的on the job training,我和其他员工开始见招拆招,合理的我们肯定奉陪到底,不合理的我们会建议、 劝说到后来笑脸盈盈的拒绝。

这其中也是有一些启发缘自大弟。大弟学历不高,今时今日可以在餐馆有个不错的职位,只能说他愿意放下身段去伺候顾客。

放下身段,是我的lesson one。我一样扫地拖地倒垃圾,所以员工不会觉得我高高在上,有时候看到我打扫还不好意思要抢我的扫把。

同样的,以前是在office的OL,现在既然身份不同了,我就诚心诚意的对米饭班主。到一个阶段,感受到的人,都是回头客,有些还露出很可惜的样子说啊,你怎么在这儿打工呢? (因为我年纪不小,还扮店员)

’service line 都是这样的’,大弟每一次告诉我那些无理取闹的事情后,最后一句结论就是这句。
接受了这个事实后,再惨的事情我都会这么想,然后就觉得没什么大不了了。

话扯远了,但是,离开工程界后,才发现自己以前是非常well pampered的温室小花,customer那儿遇到的批评和公司的那些风波,都不及得这些外面的真实世界。

经商的路很漫长,真希望大米休息够了,气消了,有一天可以重开博。
也许我们可以交换意见,互相提升呀。

是时候去拜访大米公的咖啡馆了。

13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