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biG muG’s hiDDen eMotiOn

我相信每个人的一生 都是一首动人的歌 我和平凡人没有不同 只是用力唱出我的歌 让自己感动

Friday, February 27, 2009

老人要怎样快乐呢?

上德文课的时候,我们读到一篇关于一个住在老人院的老人的小故事,从而学到了“einsam”这个词。老师解释是“lonely”的意思。我了解后心里感觉是戚戚然的,因为这过去的两个周末,我和好好先生去探望独居的外公,感受到的就是这种einsam心情。。说起老人,我庆幸我的四位公公婆婆外公外婆都健在,但是同人不同命呢。

爸爸的爸爸就是公公,聪明的他十年前就决定要‘强制’儿女孝顺两老,所以每年过年,七个子女都会收到接下来一整年每个周末轮流陪两老的时间表,每个人都要按照时间表在个别周末报到,其实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带两老出去走走和吃饭。(虽然我一开始也纳闷为什么要强制性,但是后来就发现孩子多的话,大概大家会assume你会照顾或assume他会照顾,到后来没有人去照顾!)一开始大家当然都多多少少有怨言,但是久而久之,就已经习惯了。所以呢,公公婆婆每个周末都很精彩,环岛吃香喝辣,去太平动物园Bukit Merah等等好不快活。他理直气壮的觉得这就是子女应该做的事情,养大了他们就应该享这个福,当然还好每个子女到现在还是有照办。

另一边厢我有妈妈的继父就是我的外公。他为人节俭,教育不高但是可以用血汗钱供到每个亲生女儿就是我的四个阿姨读她们要的,现在她们也有很好的事业。外公总是不要别人的帮忙,什么事情都想自己做。个性刚愎自用的他总是和外婆诸多冲突。女人当然偏袒女人,加上外公年轻的时候对女儿管教严厉以至女儿都憎恨父亲,所以到后来,没有一个女儿愿意给外公好颜色看。长年累月的冲突让对方不知道对方要的是什么,女儿也不会因为父亲已经是七十七岁的高龄而让步。到后来当大家都在吉隆坡居住的时候,外公一句我不要去,大家也任由这个患有轻微老人痴呆症的老人独居在他偌大的屋子。我和阿姨坦白地说我不好意思去理她们的家事,毕竟我是小辈,不可能还要去告诉她们这些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儿亲不在的道理,唯有尽量做个中间人来调解他们之间所谓的纷纷扰扰。说穿了,为什么要和七十七岁的老人一般见识呢?所以啊,一天他的女儿们还不会孝顺,这个老人注定要einsam到老死。自尊心强的外公虽然内心脆弱却从不肯向低头女儿们诉说心中的寂寞,只会猛灌安眠药来入睡,多么可悲啊。我和妈妈谈起的时候都不知道要怎么办才好,毕竟外公希望看到的是亲身女儿们对他好,我的妈妈如何对他好也只是让他感动而不会快乐。
我还警告妈妈老的时候不要这样固执和难搞,我们才不会难做,她嗤之以鼻说我哪里会这样!我们到时看吧。。

同样是老人却有迥然不同的晚年遭遇。我想我的公公是比较现实但聪明的,我的外公是比较独立但是吃亏的。但愿有一天他俩能够一起坐下来交换心得后,外公会过得比较快乐。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