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biG muG’s hiDDen eMotiOn

我相信每个人的一生 都是一首动人的歌 我和平凡人没有不同 只是用力唱出我的歌 让自己感动

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豢养

第一次看到“豢养”这个词,是在《小王子》。好像是这样的内容,小王子遇到了狐狸,然后他们的对话中有‘豢养’这个词。我重新找到了网上的《小王子》内容:


『我是狐狸』狐狸說︰
『過來跟我玩』小王子如此提議︰『我如此悲傷…』
『我不能跟你玩』狐狸說︰『我沒有被豢養』
【豢養】是什麼意思?
『這是常常被忘記的事』狐狸說︰『豢養就是建立關係』
『不錯』狐狸說︰『對我而言,你還只是個小男孩,跟成千上萬的小男孩一樣。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對你而已,我也只是一隻狐狸,跟成千上萬的狐狸一樣,但是要是你豢養了我,我們就彼此互相需要,對你而言,我將是世界上的唯一,對我而已,你將是世界上的唯一。』
『我開始懂了』小王子說︰『有一朵花,我想她豢養了我。』


一直觉得这个字很难读,我觉得很像‘眷恋’的‘眷’字,所以每次都读‘眷养’,直到我听到了陈绮贞的新歌〈鱼〉才知道正确的读音。

我坐在椅子上,看日出復活;
我坐在夕陽裡,看城市的衰弱;
我摘下一片葉子,讓它代替我,
觀察離開後的變化。

曾經狂奔、舞蹈、貪婪地說話,
隨著冷的濕的心腐化。

帶不走的、丟不掉的,讓大雨侵蝕吧!
讓它推向我在邊界,奮不顧身掙扎;
如果有一個懷抱,勇敢不計代價,
別讓我飛,將我溫柔豢養

我坐在椅子上,看日出復活;
我坐在夕陽裡,看城市的衰弱;
我摘下一片葉子,讓它代替我,
觀察離開後的變化。

曾經狂奔、舞蹈、貪婪地說話,
隨著冷的濕的心腐化。

帶不走的、留不下的,我全都交付它,
讓它捧著我在手掌自由自在揮灑;
如果有一個世界混濁得不像話,
原諒我飛,曾經眷戀太陽。
豢养,是多么贴切的一个词来形容你对我感情上的征服啊。我们何其幸运,在茫茫人海中遇见对方,然后在一起相处相爱。我想,你,已经长时间豢养了我,让我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都会想到你。看到某个东西我会联想到我们的对话而嘴角不自觉扬起,去到哪儿我会不小心回忆起我们的外出而期待下一次出游,吃到好吃的东西我想起我们上次找吃的经过。:)

1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