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biG muG’s hiDDen eMotiOn

我相信每个人的一生 都是一首动人的歌 我和平凡人没有不同 只是用力唱出我的歌 让自己感动

Monday, February 11, 2008

学习

学习是为了什么?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别人?在小的时候,家里兄弟姐妹多,我在二年级的时候发现如果考得好成绩,爸爸妈妈会非常开心,比较注意到你的存在,然后你会得到一些奖励金(虽然不多,但小时候的我非常高兴!)。接着在小六发现检定考试考到闪亮的六颗A,就非常的不得了,妈妈以你为荣,亲戚都巴不得我就是他们的女儿。就这样,就一直认为读书最重要就是成绩,成绩不好,那个人就-完-蛋了。

读书是为了考好成绩吗?为了“不影响学业“,我在中学的时候只参加妈妈认为所谓对未来(那时决定读本地大学,有些团体会加分)有帮助且不会太占时间的课外活动,结果从来没有好好利用那段青春岁月去好好发掘自己的兴趣,回顾我的中学时光,我只会读书和参加比较保守的课外活动。结果到了大学,我开始迷惑了。看到周围的朋友才华洋溢,每个人有自己非常鲜明的专长和喜好,我这样按着爸爸妈妈心目中的理想脚印走路的人,真的非常沉闷和与时代脱节啊!接着我就开始像海绵般学习课外知识,不再判断那个知识是否对成绩有所帮助后才去探索。互联网的时代来的正是时候,你要知道的每件事情google一下就找到答案。知道得越多,益发觉得自己的渺小,于是就会想知道更多来弥补自己的短见。

我不怪父母曾经给予我这样的谬思,因为他们读书不高,所以要孩子读书高。孩子读书高和考得好,对他们来说是一张达到成功人士的one way ticket。时代一直不断地变,妈妈的思想也跟着变了,考得好有什么用?那只是代表你是考试机器,融会贯通并实践于工作上,才显示你真的明白和学习到了知识的精髓。技术搞好就代表一切了吗?那也不尽然,人际关系反而是最关键的。这也是我工作了两年多得到的结论。

说了这么多废话,其实我也是有感而发而已。今天在午餐的时候,一大群人谈论起sound room (是用来测试一部汽车收音机的音质,里面的装置像是一间小影院,有很好的隔音效果)。其中一个同事T就说我发现sound room最近的后座音响似乎有问题,你们有没有发现啊?
同事k连忙说哦那个都是同事B每次装好了给我用的,我不知道耶。全车都静了下来,应该是每个人跟我有一样的疑问吧--那个东西并不难吧。k应该是feel到大家沉默中弥漫的疑惑,连忙解释,哎呀,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专长哦。T就插嘴说,那么B要走了(辞职了),你还不快点学起来!

k忽然间就很愤怒的说:“学来干什么?老板又不会知道,又不会拿到exceed requirement!!!”
我吓了一跳,就脱口而出:“学习是为了自己,哪里是给老板看的!“
整车马上陷入冷到半死的局面,我连忙为我的直肠直肚补救-哎呀,我不是在骂你,我只是觉得罢了(之中有人开玩笑说骂啦骂啦,不用客气 -_-")。。老板没理由知道你全部的事情,所以。。。(其实啊,我在越描越黑不是吗?我坐在前座,不知后面的k脸色是否黑过龟菱膏?)

我今天决定了要转部门,而他就是我以后要一起合作的同事了。趁他还不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得先回家拜个神,哦弥陀佛,希望他不会因为我今天的一是口快而生气啦。

5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